缱绻嫣然

心中有梦,眼里有光,对事业热爱且敬畏,对生活温柔且执着。继续善良,保持爱!

一念成仁,十余载秋凉,情难续,月难圆!

今天是中秋。长夜清寒,月冷凝霜。凭栏处,满庭银光。举头望月,突然浮现在脑海的竟是电影《黑蝴蝶》开场的那段独白“这是我十八年来无数次在梦里见到的姐姐。。。她离我几千里之外,然而却在每天晚上钻进我的梦里,可整整十八年,我却一次都没有真正的看见她~”十八年,姐姐一念成仁,换来小弟十余载的等待和一生的爱。他们的最后一面,该也是在秋季吧?自此,十余载秋凉,月再难圆,情再难续。

《黑蝴蝶》下线的第四天,齐琳的眼神依然时时闪现。这部影片从获得资源到院线上映,前前后后加起来,我看了不下十次。其中走心去体验的最少有四次。看完之后一直想为齐琳写点什么,却总觉得整个人的情绪太饱和,根本无从下笔。我不是专业影评人,也不想对这部影片的情节或者技术做过多的评价。说实话,最初会关注它,也仅仅因为刘敏涛老师是女主而已。但看完之后,我越来越喜欢齐琳这个角色。就像我之前在一篇文章中提过的,我愿意把每一遍重看当做是一次新的体验,对敏涛老师演技的体验,对齐琳这个角色的体验,因为每一次走心的体验之后,真的会有新的体悟。这种感觉很奇妙,就像敏涛老师说她在演的过程中体验到了灵魂出窍的感觉。作为观众,当你真的把自己置身齐琳的世界中去,跟随齐琳的思维和情感去做体验的时候,同样是可以感受到那种“灵魂出窍”的。演员在表演中需要真听真看真感受,我觉得这个道理同样适用于观众。当然,要能把这样的感受带给观众也需要演员有极高的表演能力。这种能力不仅仅是技巧的把控,更重要的是情感的张力。而敏涛老师就是有这样能力的好演员!

我是一个泪点很低的人。在写下这篇文章标题的时候,眼泪莫名地又湿了眼眶。在观影的过程中我也是哭了无数次。最后一次看完,我在微博上写下“猝不及防的亮灯,哭成狗的自己,狼狈却满足。”看敏涛老师演戏真的很满足,一次次体验齐琳这个角色也让我满足!很清楚的记得,第一次流泪是在齐琳看到鲲鹏画的她之后。当齐琳看到鲲鹏为她画的速写,沉浸其中,连鲲鹏进门走到身后都没有察觉。不知道其他人是不是注意到齐琳看画时噘嘴的那个小动作了?这个动作让我动容。我相信拍摄的那一刻,这个噘嘴的动作绝不是剧本的安排,更不是刻意为之,而是敏涛老师将自己带入齐琳这个角色,当齐琳看到自己的素描,突然被感动被震撼,心里完全释怀和放松之后的下意识动作。齐琳看画的眼神从好奇到欣赏再到被打断时一闪神儿的尴尬,将这个人物的倔强和善良表达得淋漓尽致。“画画得不错,有进步,跟我出去吃饭去。”三两句台词,因着节奏的把控、眼神和表情的细微变化为剧情带来了反转,也成为了姐弟俩情感的反转。这本该是开心的情节啊,可我偏偏因为齐琳的那微微一笑而泪流满面。只因为这一笑是有温度的。于鲲鹏而言是再次被接纳的温暖,于齐琳而言是打心底里感受到的,整个生命中难得被人如此单纯的需要的温暖。所以就有了后来洗车那一段中那个情不自禁的抚摸、仿佛能融化人心的笑意和满是宠溺的眼神。。。也跟很多看过影片的朋友讨论过,齐琳到底是什么时候开始对鲲鹏产生了感情?我一直认为,是在那个齐琳喝得大醉下着暴雨的夜里。当鲲鹏出于本能的抱起摔倒在地的齐琳那一刻起,这颗情感的种子就已经发芽了。朋友笑说那一刻齐琳的状态除了醉到狂吐之外应该没有任何能力去考虑其他的事情。但我依然很坚持的觉得酒醉三分醒,更何况是在几近绝望状态中买醉的人,心里更加应该是明镜似的,因为抽刀断水水更流,人越是在感到绝望的时候,别人一点点不经意的支撑就越能让她感受到暖意。那时埋下的浅浅的温暖,到这一刻变成了深深的爱。那宠溺的眼神完全是一个成熟女人对男人的爱意,不是亲情,不是姐弟,是纯粹的男女之情。那眼神让人觉得当下齐琳的世界只有鲲鹏。尽管那眼神也只那么短暂的一闪而过~是啊,如果齐琳真的可以抛开一切,只活在只有她和鲲鹏的温情世界,对她而言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

“姐,什么是爱啊?”

“爱啊,就是你是我的命运。”

“那你就是我的命运啊~”

如果没有小慧的出现,也许鲲鹏和齐琳真的有机会成为彼此的命运吧?!不得不说唱着《在水一方》的齐琳真的给我一种遗世独立的感觉,所谓伊人,在水一方。可望而不可及,清冷而苍凉~感觉敏涛老师的气质和邓丽君老师的歌真是超级配啊!

当齐琳把小慧带到鲲鹏的面前,当她留下两人在屋内,自己决绝的关门而出的那一刻起,是真的下定决心斩断情丝了吧。她深知这样是对小弟最好的安排。但徘徊不定的脚步和焦虑不安的情绪出卖了她内心早已深种的情根。看网上各类影评,有人觉得之后那场砸东西的戏,敏涛老师有些用力过猛。撇开迷妹的身份,单从观影者的角度而言,我反而觉得恰到好处。还是那句话,对这场戏的体验是绝对需要代入感的。齐琳在这个时候对鲲鹏的情感,无论从人性的需要还是情感的需要,都已经到达了顶峰。而她对自己情感的克制也同样到了极限。我觉得这种克制除了齐琳觉得自己不能这样自私的去爱之外,也因为单纯得近乎一张白纸的鲲鹏,除了那句“你就是我的命运”之后再无男女之情的过多表示。所以她选择抽离,因为她知道不能这样下去,因为她认为小慧才是对鲲鹏最好的安排。也正因为这种情感压抑克制到极点,所以当鲲鹏抱紧齐琳,直白而坚定地对她表达“我不想离开你,你别把我丢下。没有你我怎么办?”的时候,当鲲鹏因为害怕失去她而情绪失控的时候,那一声声的哭喊彻底把齐琳内心压抑的情感给撕裂了。这一撕裂就是崩溃。她捧着鲲鹏的脸,一寸一寸用力抚摸,仿佛要把他揉进自己的心底。她发出无助又凄厉的嘶吼,像一头受了伤的狮子,眼里是无助和绝望。这一刻任何的言语回应都是多余,任何温情脉脉的情话都是虚伪,只有嘶吼和疯狂才符合齐琳的性格,才能表达这种崩溃的撕裂感。只有撕心裂肺的叫喊和发泄才是对这份极度渴望却又永无指望的爱最正确的表达和宣泄。如果你真的也将自己代入了齐琳的角色,这一刻的你一定除了狂飙的眼泪之外,还会有一种被人掐住喉咙的窒息感。于是这一刻的敏涛老师有了“灵魂出窍”的感觉。太真实了,赤裸的真实,极致的体验~

有天晚上跟一位姐姐聊起敏涛老师的戏,从《黑蝴蝶》到《原祸》再聊到《福贵》,说敏涛老师是个戏痴,是个戏比天大为戏而生的人。我突然就想到了宋代禅宗大师提出的参禅三境界。参禅之初,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禅有悟时,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禅中彻悟,看山仍是山,看水仍是水。就像敏涛老师在一次采访中说到过,“以前母亲看她演的角色,总会说‘感觉差那么一口气’,而这些年就不会了。”这应该就是从最初单纯的将角色照着剧本按照导演要求的还原成本原的看山是山的表演,之后经过迷茫彷徨、痛苦挣扎的“差口气”,用心体会之后对角色的理解多了一份理性与现实的思考,于是山不再是单纯意义上的山。这些年更是经过几十部戏的用心雕琢和打磨,历练经历积淀到一定程度,对自身不断反省、思考,对自己热爱和追求的表演事业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和定位之后,又回到看山仍是山,但这山看在眼里,不做作、不刻意、不强求,已是洞察世事后返璞归真的另一重山的境界了。

特别喜欢影片结尾处,当鲲鹏隔着屏幕叫出那声“姐姐”之后,齐琳轻声地回了一句“诶~”这回应温柔自然得就像这个叫她的人就站在身边,真实的存在着一样。听着鲲鹏说“最让我无法忘记的,就是和你在一起生活的那一段日子。”说“没有辜负你的期望,一点一点的改变了自己的人生。”齐琳脸上露出的笑容——幸福而满足。眼神里满满都是从前美好的回忆。一念成仁,换来的是自己最爱的人可以看遍世事变幻,经历人间冷暖,享受爱戴祝福。于齐琳而言,夫复何求?!

“我现在最放不下的就是你,我这一生,最爱的人!”鲲鹏用自己的一生感受到了齐琳的爱与伟大,也终于明白了自己对姐姐的情感。只可惜伸出的手,再也得不到温暖的回应,永远也触摸不到那只象征爱的“黑蝴蝶”~一念成仁,十余载秋凉,情难续,月难圆!

评论
热度 ( 18 )

© 缱绻嫣然 | Powered by LOFTER